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珍爱生命 禁止吸烟

珍爱生命 禁止吸烟

2018年09月13日 11:54:04 来源:政教处 访问量:59619 作者:董安军

吸烟的危害

烟草的烟雾中至少含有三种危险的化学物质: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焦油是由好几种物质混合成的物质,在肺中会浓缩成一种粘性物质。尼古丁是一种会使人成瘾的药物,由肺部吸收,主要是对神经系统产生影响。一氧化碳能减低红血球将氧输送到全身的能力。    一个每天吸1520支香烟的人,其易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致死的机率,要比不吸烟的人大14倍;其易患食道癌致死的机率比不吸烟的人大4;死于膀胱癌的机率要大2;死于心脏病的机率也要大2。吸香烟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主要原因,而慢性肺部疾病本身,也增加了得肺炎及心脏病的危险,并且吸烟也增加了高血压的危险。    吸烟的危害,尽人皆知。烟是人类第一杀手,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达250人之多。自觉养成不吸烟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也是一种高尚公共卫生道德的体现。

吸烟的致癌作用

2006年中国吸烟与健康报告指出,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引起的。男性吸烟者肺癌的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此外,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呈剂量-效应关系,每日吸烟25支以上,肺癌发病率为227/10万;1524支为139/10万;114支为75/10万。烟瘾大者(大于等于25/)肺癌的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5。与许多其他癌症一样,肺癌的死亡危险与其吸烟支数增加而逐年增加。

吸烟对心、脑血管的危害

许多研究证实,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者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统计资料表明,冠心病发病率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 5倍,冠心病死亡率前者较后者高6倍。心肌梗死发病率前者较后者高2-6倍,病理解剖也发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前者较后者广泛而严重。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及吸烟三项具备者冠心病发病率增加9 -12倍。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的30% - 40%由吸烟引起,死亡率的增长与吸烟量成正比。

据流行病学调查报道,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中风的危险性就会升高近20倍。此外,吸烟者易患闭塞性动脉硬化症和闭塞性血栓性动脉炎。

吸烟易引起猝死

研究发现,吸烟者由冠心病引起的猝死要比非吸烟者高4以上,猝死的发生率还与每天吸烟数成比率。

专家指出,吸烟所以易引起猝死是由于烟雾中的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从而使心肌缺血缺氧,而致使心肌电生活活动不稳定。同时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又可使心肌室颤的阀值降低而更易引起心室纤颤。另外也可促使血小板凝聚功能亢进而易形成动脉内血栓。这些因素均促使猝死的发生。因此可以认为吸烟是心脏性猝死的重要危险因子,戒烟是预防猝死的重要措施之一。

吸烟导致视力衰退

研究指出:吸烟是缺血性视神经前部病变导致视力突然下降的一个显著危险因素。这是由于吸烟有增加纤维蛋白源的倾向,血小板凝集力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和血管收缩性增加,使视神经供血减少所致。这种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常见症状包括视物质发暗、模糊,单皮肤上或下半视野缺损,甚至全盲。

被动吸烟的危害

被动吸烟比主动吸烟吸入的有害物质多得多,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室内吸2支烟的污染比室外高20倍,同一个吸烟者共同生活患癌症机会增加1.4倍,同2个吸烟者共同生活患癌症机会增加2.3倍。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丈夫吸烟的女性的肺癌患病率为丈夫不吸烟者的1.6-3.4倍。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必须大力提倡在公共场所禁烟。

吸烟对各器官的危害

     1.腔及喉部

烟的烟雾(特别是其中所含的焦油)是致癌物质——就是说,它能在它所接触到的组织中产生癌,因此,吸烟者呼吸道的任何部位(包括口腔和咽喉)都有发生癌的可能。

     2.心脏与动脉

尼古丁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烟草的烟雾由于含一氧化碳之故,能够促使动脉粥样化累积,而这种情形是造成许多心脏疾病的一个原因,大量吸烟的人,心脏病发作时,其致死的机率比不吸烟者大很多。

     3.食道

大多数吸烟者喜欢将一定量的烟雾吞下,因此消化道(特别是食道及咽部)就有患癌疾的危险。

     4.

肺中排列于气道上的细毛,通常会氢外来物从肺组织上排除。这些绒毛会连续将肺中的微粒扫入痰或粘液中,将其排出来,烟草烟雾中的化学物质除了会致癌,还会逐渐破坏一些绒毛,使粘液分泌增加,于是肺部发生慢性疾病,容易感染支气管炎。明显地,吸烟者咳嗽是由于肺部清洁的机械效能受到了损害,于是痰量增加了。

     5.膀胱

膀胱癌很大可能是由于吸入焦油中所含的致癌化学物质所造成,这些化学物质被血液所吸收,然后经尿道排泄出来。

吸烟对于患病率及死亡率之影响

根据许多国家研究调查显示,吸烟者死亡率比非吸烟者多70%,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族群有更明显差别。在美国,吸烟已成为健康之头号杀手,同时引起每年35万早产死亡、冠状动脉疾病及肺癌。

吸烟对于各种疾病之影响:

1 冠状动脉疾病:每年约有十万人在美国因吸烟死于冠状动脉心脏病,而吸烟者引起冠状动脉心脏病者为不吸烟者之8倍左右。

  2 脑血管疾病:吸烟也是引起中风的重要危险因子之一。

  3 粥状动脉硬化疾病:吸烟者其末梢血液循环不良情形及恶化程度均明显比不吸烟者快。

  4.高血压:吸烟虽不是直接引起高血压之因素,但却会使高血压恶化而直接引起死亡。同时吸烟也会干扰抗高血压药物之疗效,使高血压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5.糖尿病:吸烟会使血糖上升,同时会干扰胰岛素的吸收,所以对于糖尿病控制有不利影响。

  6.慢性肺疾病:长期吸烟造成慢性肺疾病,最后形成慢性心肺衰竭。

  7.吸烟者受孕机会下降,同时会延迟胎儿在子宫内生长,使胎儿平均重量少170,出生后幼儿成长及智力发展均会受到影响。

    8.吸烟会干扰胃粘膜修护,故吸烟者其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机会均较不吸烟者高。

    9.恶性肿瘤:吸烟容易罹患肺癌、口腔癌、喉癌、泌尿器官癌等。

忠告:

吸烟对人类真是百害无一益,不管本人或吸二手烟者,均会造成身体莫大的伤害,因此奉劝瘾君子们,为了自己及别人的健康着想,请即刻戒烟吧!吸烟害己害人,应该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卫生习惯。

编辑:代中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代市中学WX公众号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7030704号-1
前锋校区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民生路北段1号(前锋校区)
代市校区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艺文街70号(代市校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