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德 高 身 正 堪 为 师

德 高 身 正 堪 为 师

2007年05月25日 08:44:01 来源:四川省广安市代市中学 访问量:31126
 ——记广安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代市中学副校长胡尚学

 

巍巍华蓥孕奇藏秀,悠悠渠江逐浪飞舟。在华蓥山南麓,渠江东岸,坐落着一所远近闻名的学校——广安代市中学。它占地100亩,有43个教学班,学生3000多人,教职工162人,其办学规模之大、办学条件之好、办学质量之高在市内基础教育界有一定影响。若你有机会走进这美丽优雅的校园,漫步在林荫道上,流连在花草丛中,眼前是处处美景,耳边是琅琅书声,你一定忍不住问:是谁,让这座古庙焕发出如此蓬勃的生机?你随便问到哪位师生,他一定会骄傲地回答:是我们的校长张建明和他的左右二膀胡尚学、熊祥钧!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代市中学的今天!

胡尚学,19877年从西华师大历史系毕业分配来代市中学任教,历任年级组长、工会委员、职评组成员、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团委书记,19988月担任办公室主任,20038月担任副校长,同时兼任学校党支部组织委员,系广安市诗词学会会员,广安市高中历史联教组中心成员,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多年前,他有多次机会到广安城区学校工作,他却每次都毅然地选择了留下,只说这所学校需要他,他的同事、学生需要他。他从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认识他的人,常常被他的笑声感染、感动。那样真诚爽朗的笑,是伪装不出来的,只有一个胸怀坦荡无私的人,才会拥有这样的笑声。

胡校长从1987年分配到这所学校,从此便与之结下不解之缘。十七年来,他从一名普通历史教师到学校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再到副校长,亲历了这所学校逐渐壮大的发展过程,学校的每一步飞跃,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确实堪称功臣。同事们都说:除了更忙更累了,看不出他有什么变化。还是那么坦诚,还是那么严谨。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作风,使他无论教学还是管理都取得了非凡的业绩。一摞摞大红的荣誉证书,每一本都是他沤心沥血的杰作,学校管理事务繁忙,可他从未找理由偷懒。越忙,成果倒越多,近年来共有十多篇论文在各级刊物交流发表。从教17年来,担任了八届高中文科毕业班历史教学工作,高考历史成绩多次位居全县(区)第一名。在《人民日报》、《四川教育大典》、《广安大事记》、《广安日报》、《广安教育研究》、《广益通讯》、《广安教育信息》等刊物上都有他写的介绍学校沿革、发展变化、办学业绩等方面的文章。经他亲手起草的各种创建材料数不胜数,为学校评选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广安市“最佳文明单位”、“民主管理合格学校”等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此外,他还常抽空给老师上示范课、指导课,老师们的论文只要请他修改,他再忙也会认真研读提出修改意见。老师们的公开课只要请他指导,他再累也会到场聆听做出点评。正是在他以身作则的带动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学校教改、科研蔚然成风,许多青年教师在他的指导下快速成长,成为学校的栋梁。

 

人们常说:“一个好领导就是一所好学校。”作为一所有3200多名师生员工的代市中学的副校长,胡尚学同志知道,自己就是一杆旗,副校长就是负责任,负责任就是要奉献。身先士卒勤为先,各项工作的开展,只有从自己做起,才有资格去号召别人。清晨,上操铃声一响,他就站在做操队伍的前头;深夜,他的身影又出现在值日教师巡逻队伍中,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围绕学校各阶段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当好校长、书记的参谋和助手,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三个文明建设之中,坚持做到“六个一”,即“分管一项工作,带好一个教研组,联系一个年级组,深入一个教学班,上好一门课,当好每周的值日”,深入到教育教学和管理的第一线,与教职工同考核,同奖惩。他亲自蹲点初中年级,和年级组长一道,团结带领全组教师狠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初中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升入高中的人数不断增多,在区、镇范围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分管的高2004级,跟踪指导教学,指导备考,强化管理,全组师生士气高昂,信心百倍,工作到位,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本科上线127人,重点大学上线13人,相当于广安区农村其他中学的总和,震惊了广安市区。

胡尚学担任领导以来,坚持执行“观念为先,科学为要,人才为本,环境为重”的办学理念,积极鼓励和引导教师增强创新意识,在教研创新上下苦功,在教法和学法指导上做文章,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的教法学法,形成学科特色。他坚持间周参加一次各年级组的教研活动,每周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1节,和老师一起研究探讨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如何培养创新能力等。近年来学校有6个教育科研项目被列为国家和省市级研究课题,有200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有一百多篇论文在省市获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胡校长坚守神圣职责,倾注无私心血分不开的。

 

胡尚学同志作为学校党支部组织委员,他怀着对党的深厚而朴素的感情,总是把培养青年教师、培养党的后备力量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他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业务上提供舞台,生活上热情关心。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培养青年教职工加入中国共产党。近年来,按照党的“十六字”方针发展党员10人,转正预备党员11人,经他直接介绍入党7人,并经常协助书记抓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搞好学校党建工作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年年被代市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时刻把学生冷暖挂在心上。现作为分管高2005级的学校领导,他每周都要深入到学生中去,询问同学们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不定期查看学生填写的课堂教学反馈表,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和建议他都认真对待,并且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措施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王川和谢宗富同学,家中极为困难,胡校长主动要求把该生作为资助对象,使他们能安心学习、进步很快。作为分管政工的副校长,最操心的事是师生的政治思想和纪律安全教育工作,他经常告诫师生员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刻也不能放松。在他的努力下,近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学校被评为“安全文明小区”。

作为分管精神文明建设的副校长,兼任工会主席的他,为了让师生工作、学习安心顺心,近年来,他积极协助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艰苦创业,大兴勤俭治校风,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优化育人环境,修建了学生公寓楼、教学楼、花园,装备了全区一流的理化生实验室、语音室、电子备课室等,满足了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之需。

 

“天道酬勤,人道酬诚”,有的人让人敬佩,是因为手中的权力;胡尚学让人敬佩是因为他的行动,他的正直品性,他的人格力量,他的出色的育人业绩。作为学校的一名副校长,深知肩负着上传下达、联络联系的重任,是领导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必须站在学校管理工作的第一线,直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从学校大局、整体利益出发,以学校发展为重,自觉维护安定团结,融洽关系,保证政令畅通。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有损于团结的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分工协作,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走群众路线,为教职工办实事。廉洁从政从教,自觉接受教职工监督,自觉维护组织和领导权威,接受领导。凡事都以身作则,为师生作表率。因而提高工作和办事效率,增强管理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懂管理、善管理者,就需要不断地开拓创新。在实际工作中,树立起效率观、服务观,切实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现代管理理论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并参加了西华师大教育管理研究生进修班学习,从中学到了不少有益的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提高了效率,推动了工作,增强了能力。

正是因为他为人正直、一心扑在工作上,才使他在学校享有崇高的威望和感召力。虽然在学校是令人尊重的领导、学生欢迎的老师,但在家里却不是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父亲。20018月,他的母亲患了重病,非常想儿子回去服侍,可是由于当时学校正在筹备70周年校庆的事,脱不开身,没能回去尽孝心,直到他母亲病危时,他才请假回去见了最后一面。平常一直忙工作,很少有时间和女儿沟通,于是经常受到女儿的埋怨和妻子的责怪。他就是这样一个心里装着所有的人,唯独没有自己的品质高贵的人。

勤奋,是胡尚学的动力之源;务实,是胡尚学的行为之则;正直,是胡尚学的做人之本。他常说:“使学生成人成才,让学生、家长、社会满意,我必须认真负责,全身心投入工作,否则,我有愧于人民对我的信任,有愧于自己的身份。”

 

编辑:胡老师
上一篇:以人为本抓管理 与时俱进求发展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代市中学WX公众号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7030704号-1
前锋校区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民生路北段1号(前锋校区)
代市校区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艺文街70号(代市校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