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 > 再致家长的一封信:非常之时 非常之智

再致家长的一封信:非常之时 非常之智

2020年02月05日 16:06:31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5855 作者:唐泽萍



再致家长的一封信:非常之时  非常之智


亲爱的家长:

       当下一段时间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时光。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生活节奏也一下子凌乱了,尤其是确诊疑似病人的逐日增多,日子变得“凝重而非常”。开学日子的不确定,更是给我们彼此增添了忧愁。作为家长,也许您感觉格外疲惫,期待疫情早过去,希望尽快开学,这样您就“清静”许多;也许您感觉充实,终于有大把时间全身心、全过程陪伴孩子了。

       从除夕至今,守在家中,精神和身体状态基本上到极点了。那么,孩子和您,需缓解压力。所有这些“感觉”,未来也许还将伴随我们一段时间,同时也引发我们静思反省,如何善待生命、善待自然,引导孩子学会敬畏生命、健康身心的深度追问。在此,我们给你一些建议:

01、我们定航,孩子就定心

    自疫情爆发来,各种信息纷涌而至家长们阅读到各种疫情和防控信息,来自单位的、来自亲人的、来自孩子学校的……甚至,微信里、网络中还有好多不实信息干扰我们焦虑的心。

       然而,无论怎样,你们指导孩子如何预防疫情时,肯定不是为了预防而预防,心中肯定清醒一件事——未来日子还要过,孩子健康成长,继续学习之船还要航行远方。这就要我们心中一定要有一个坚定的航向。

       学校是孩子生命成长的一段旅程,老师是陪伴他们生命成长的见证在我们看来,您一定把学生的未来抛在学校这座港湾……遗憾,这个非常时刻,他们可能将失去一段真实在学校的生活时光。此刻或今后一段时间,你们在家要当校长,或老师兼班主任啊。特别是随着延期开学,你们,我亲爱的家长们,要把“书房变课堂”,把“客厅变操场”……而此刻此段时间正是你们自己修炼耐性,培养孩子懂得尊重感恩,学会自我管理与生命自护,以及自觉学习的难得契机。

02、非常寒假,定有非常老师

    为了让这份非常时期的锚坚固,不成为孩子的负担和彼此的压力,让学生在“家庭课堂”里乐学,种上快乐生活与学习的“庄稼”,排挤掉那些干扰“庄稼”成长的“杂草”,自然地,学校和老师们开启了寒假里的非常工作模式。

       首先,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党委靠前指挥,所有党员承诺,所有年轻团员承诺,非常工作!就这样,咱代市中学的管理团队,至今早晚无休,一直还在奋战:不断分析各种问题和风险,梳理各种防控预案,对接各种信息,探讨研究特殊时期学生学习的内容和方式,组建若干个联络与攻关小组,开始了非常时期的“战时”办公状态。

       班群里,班主任和各学科教师们不仅每天“盯、关、跟”孩子们寒假学习,还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及时推送各种准确信息,帮助家长们和同学们消除恐慌与焦虑,及时上报各种疫情防控的信息,服务前锋区整体防控推进。

       学校的60个班级的60位班主任,每天要对全班学生进行体温以及症状监测记录近万人次;班主任每天要对离开广安的同学的目的地、居住地、途径地、出行方式以及航班车次进行统计更新;班主任坚持对班群的每一位学生学习生活点赞点评;体育老师每天指导学生在家锻炼;班主任每天对班级特殊学生进行一对一电话安抚……

       教师群,他们一直思考,如何“兵马未到,粮草先行”既然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孩子学什么?怎么学?不仅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为同学们提前准备好了课程,还研究未来开学后,将要必修的课程学科,如何提前备出来,如何呈现出来。







    就这样,学校老师们把“寂寞”的“宅居”变成了积极能量沸腾起来的网上教研网络平台成了任课老师们的“新型讲台”。他们把备课与录制时间抢在了这个大正月里。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抗击病毒,正用特殊教研方式,创造特殊日子的好故事,这也是我们凝聚人心的共同源泉。

03、非常学习,就看非常家长

    写到这,感动的一定不止我们老师。家长们朋友们,读了这封信,一定会用低调但又温暖的方式,用您自己的语言和实际行动,致敬代市中学的教师们!

       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担起“前端教师兼班主任”的责任和义务即可优化孩子的作息时间,在常规预防疫情的基础上,创新布置“学习场域”,拟定“家庭小型学校”的学习组织的进度,按照代市中学“一日生活”节奏行动起来,甚至写字、读书的的要求也要按照代市中学的要求训练起来……

       要知道,这也是对您家庭教育的体检。孩子这段时间,是否感觉如同在学校学习一般安心、踏实,就看家庭里,您这位家长老师的陪伴跟进功夫了;孩子这段时间能否更会学习,就看家长们是否借机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了;孩子这段时间能否更能理解他人与懂得慈悲,就看家长们是否利用这个特殊时期,锻造孩子的意志品质,培养同情与悲悯,激发责任与担当了……而这,也是咱们家长们的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的体现。

       让我们携手,共克时艰。2020.02.05,非常之日,非常之爱。写下这些,借清晨的一缕阳光,道一声,彼此珍重。将彼此汲汲于希望的教育,定格在,为未来回忆的勇气与力量中。

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校

           2020年2月5日


编辑:代中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代市中学WX公众号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7030704号-1
前锋校区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民生路北段1号(前锋校区)
代市校区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艺文街70号(代市校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