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 > 代市中学再致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代市中学再致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0年02月19日 12:25:09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30222 作者:杜周



 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们:

       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今年的校园,却清冷寂静。漫长的疫期,给我们所有人敲响了警钟:灾难随时都可能降临,每个人都必须做好迎接挑战的心里准备。此前,学校通过一封封特别来信,给予你们面对疫情的力量和勇气……在同学们即将进入“延长假期”这一特殊阶段时,让我们再次以这样的方式,开启我们承前启后的第一课。

       在现实生活中,永远风平浪静只能是一种幻想。挑战与困难是生命的一部分。

  

       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我们看到,生命、生活和生态如此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我们如何与自己相处、与自然相处、与世界相处,这是所有人必须学习的重要课题。我们看到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们的最美身影,看到驰援武汉的各地医务工作者写下“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看到钟南山院士红肿的眼和李兰娟院士疲惫的脸……

  

       甚至,这样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高一年级历史老师何毅在疫情面前主动请战,高二年级英语老师税必君在临产前一天都还在线上给孩子们答疑解惑,高三年级所有老师从2月1日起全部上线成主播,学校书记、校长天天坚守在学校,志愿者维护好特殊时期学校的环境卫生。

  

       高三学子余红的爷爷余立祥,近七十高龄,在新型肺炎抗击疫情期间,从正月初三开始在桂兴山上的公路上巡逻,哪怕是大雪纷飞的时刻也没有中断,保障了旭丰村村民的健康安全,为抗击疫情献出了一份力量。

       这些远处和近处的代中榜样,都将成为未来回忆的勇气与力量。那么,我们身边的老师也有这份“别样情怀”。从春节开始,整个假期里,老师们尽职尽责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跟学生家长沟通,做好疫情的防控上报工作,完成系列活动等等复杂的内容……

       这不,面对2月17日“延长的假期”——停课不停学,不讲新课,温故知新,扩展综合学习内容。为了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老师们结成了网上教研组,采用网络电话会议的方式,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绞尽脑汁,用微课录制、学习单研发、学习资源推荐等多种方式输送学习资源。



       疫情面前,前台后台都是舞台,代中教师也是了不起的英雄,他们践行了教育的使命与担当,延续了艰难岁月“大难兴邦”的血脉精神,这不就是用生命在诠释人生的意义吗?教师们所做的,不也是同学们要学习的课程资源,不也是你们阅读的一本人生教科书吗?

       同学们:我们避免不了灾难,我们却能做好自己。“延长的寒假”里——

       老师们相信,你们会继续“风声雨声声声入耳”,思考与追问关于尊重、规则与包容等生命、自然与社会话题,思考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

       老师们相信,你们会继续对抗懒散、惰性,跟“自己”较劲,形成一个个自我管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老师们相信,你们继续按照每日自主学习清单完成学习内容,实现代中青年素养目标。虽不用天天打卡,但一定会感受到“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老师们相信,你们会继续进行自己感兴趣的小课题研究,敏锐地洞察,智慧地学习。

       亲爱的家长们朋友们,正如学校给你们送去的第二封信里说的,你们一定会担起“前端教师兼班主任”的责任和义务,优化孩子的作息时间,在常规预防疫情的基础上,创新布置“学习场域”,拟定“家庭小型学校”的学习组织的进度,按照学校订制的“学习生活”的节奏行动起来,甚至写字、读书的姿势也要按照代中的要求训练起来…… 

       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们,“延长的假期”的特殊学习,是需要更强自控力的学习,是有规律的学习,是因学习空间变化而带来学习方式多种组合的学习……这样的学习一定不是“原来的寒假”,是“延长”的,是为回归校园的“准备期”,是对你过去寒假最好的检验。特殊时期,请记住,你个人是什么形象,国家就是什么形象。

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校

                      2020年2月18日


往期精彩回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指南及流程图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广安确定延期开学!学生是否都将线上学习?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答记者问

我们无法出现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但愿做照亮前路的一块屏幕


文/图 | 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办公室
编辑  |  artist 

关注@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

更多精彩等你来发现



编辑:代中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代市中学WX公众号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7030704号-1
前锋校区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民生路北段1号(前锋校区)
代市校区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艺文街70号(代市校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